已退休的英文老師Cathy,是為獨立、自主的新女性。他不僅以專業的英文教學為工作,甚至買以致用,將買來的房子當作工作室,不但能經營事業同時又能有居住的功能。與一般重修的老公寓有所不同,因為這個家的格局方正,面河景,光線十分充足。屋主並沒有打掉全部隔間,在約45坪的空間,以白色、安哥拉色為主調,大面窗戶,引入屋外自然光與遼闊景色。 有了層次,更舒服!
image001.jpg

一般人買老房子,第一個動作肯定是敲掉全部空, 保留原有空間,只在局部做調整,「不喜歡空間調性過於複雜,很容易看膩,只要跟需求沒有差太多,有些結構性的調整就不需要了。間,家裡應該要回歸簡單,主角應該回歸於只剩人與燈為主體。

明亮通爽、機能劃分
當初買下這個家,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窗外遼闊的河岸景觀吸引,因此,他將面河的那一面全部做成大面窗戶,讓河景能毫無阻隔的完全引入空間內。因此與設計師溝通好自己的機能 以個人工作室為前提而設計,所已請設計師將公、私動線清楚劃分。讓Cathy的 訪客到這裡會談時也不會影響家人看電視、休息,更不會占用雙方的空間。加上他喜歡舒適、寧靜的 感覺,所以設計師以安哥拉黃營造淡雅的環境,再擺上許多先前旅行時買回國的 紀念品,每當她壓力覺得大,回家看到這些小東西、以及清爽的空間時,心情會變得很好,更覺得家是一個避風港。
image003.jpg
獨立又舒適的會談空間,讓Cathy覺得家是一個避風港

image003.jpg
既是住家又兼工作室,屋內空間畫分清楚

該亮就亮
「自然光是最好的光源,因為有一整面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,燈光其實就無須太多,於是我把家裡的燈光使用降到最低,很多燈都是裝飾大於實用。」
image009.jpg

image009.jpg

建築與格局
建築形式:舊公寓大樓
坪數:約45坪
格局:四房、二衛、二廳、廚房
image014.jpg

裝潢費用共約180萬
細目: 木作 45萬、油漆 9萬、玻璃 4萬、 家具 15萬、窗簾壁紙 8萬、 石 材 5萬、泥作 28萬、照明 10萬、 鋁窗12萬、空調 20萬、廚具 15萬、 其他 4萬。

改造小常識
人有向光性,燈光與室內空間規劃是一體兩面,要根據住的人的不同需要來規劃。如果自然光充足,室內光線就不需要設置太多;而且還得看光線的作用是什麼,是搞氣氛還是單純照明,不同用途燈泡、燈具也有所不同。 這個家的視覺焦點在富變化的走道,有延伸視覺上的效果,順暢的 動線設計不但多了功能性更增加了居住的舒適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