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善之區的都會建地一再被過度消費之下,加上新屋令人咋舌的高單價,未來大量舊屋的翻修,勢必成為空間規劃相當吃重的一部份。本案業主夫婦都是學界人士,相當重視住家風水與環境機能,購買此屋前已經先邀請藝堂室內設計-設計總監李燕堂一同前往會勘,取得專業人士背書後,更將全案改造的重責大任,全權交付給藝堂室內設計來規劃、執行,終於讓蒙塵近25年的老舊透天厝,重新找回大宅應有的空間敞度,與優雅禪風為主的人文氣質。

客廳, 現代風, 老屋裝修, 全能住宅改造

這麼多年沒有好好整理,讓這棟老房子第一眼看起來簡直和廢墟差不多,要買下它還真是要有相當的勇氣才行。業主於是邀請了經驗豐富、學有專精的設計師李燕堂陪同,裡裡外外以及周邊環境經過詳細的探勘,發現屋子舊歸舊,但面寬達六米、自家門口並排停兩輛車都很充裕;同時採光條件也好,附近的生活機能齊全,座落的位置有多條城市動脈串連,甚至南下北上都很方便;加上地坪條件相當紮實,沒有住宅大樓灌水的虛坪,只要基礎工程能夠用心補強或更新,絕對是棟增值潛力驚人,自住投資都適宜的好房子。有了設計師的專業分析,業主自然放心地買下它,開啟另一段改造重生的嶄新旅程。
電視牆, 客廳, 現代風, 老屋裝修, 全能住宅改造

專家的舊屋翻修預備題
主導全案的設計師李燕堂表示:「舊屋翻修的困難度比起新成屋要複雜許多,尤其屋齡越高越麻煩。通常一棟舊房子要翻修,合理的增建可能是絕對要考慮的;然後再談到拆除工程的重要性。一般人普遍認為拆除不過是敲敲牆而已,其實拆除有很高的技術性,不但可以看見必須補強的舊屋缺失,也能夠清楚驗收防水議題,因此優秀的設計師重新整修老房子時,不會急著敲敲打打,而是先仔細觀察老房子原有的結構規模,再思考未來業主生活形態所需的空間規劃,如果現有的素材或結構都還完好堅固,說不定可以留下換個方式重新運用,這也是兼顧環保並有效活用預算的好方法。」

換句話說:一般老房子都有隔間零碎、採光不良的問題,因此多半會全部拆除,所有隔間動線重新規劃。不過對住在裡面的屋主而言,家並不是固定不變,而是應該隨著時間、空間的移動來轉換,因此在完工後的新家中,就可以看到設計師利用寶石紅色的線簾,半穿透的玻璃拉門搭配其他素材來變換視野與修飾動線、空間層次。猶如為特定空間設計寫劇本,因應題材的需要隨時做更動,例如廚房拉門開闔時,整個客、餐廳空間氣氛就能不同,這也是醞釀大宅氣質的技巧之一。

25年舊屋 回春大宅氣質
家是一個動詞,要在現有的條件下去思考不同時期的可能。因此在佔總預算達2/3的基礎工程完成後,如何結合業主專屬的生活需求,配置私人與公共區塊並串聯整個空間,就成為設計師首先思考的主題。
彈性隔間, 餐廳, 窗簾, 現代風, 老屋裝修, 全能住宅改造

日本知名設計大師-原研哉,把家比喻成「一個空的碗」的概念,用在本案也很貼切。像是一樓客、餐廳及廚房等區域,基本上都是便利的無障礙空間,基於屋主一貫平實低調的性格,只講究施工的細膩度與高質感,避免過多的裝飾性元素,例如表現水平一致性的電視主牆設計,雖然兩側並非對稱,但透過適當的比例切割與材質搭配,讓立面有了活潑的變化。

半穿透材質 活化空間層次
客廳電視主牆繼續向前延伸就進入餐廳區,沉穩的胡桃木塑造出典雅的餐桌背景,在這裡也同樣設置了重要的上網線路。餐廳與廚房間以對稱的木作加玻璃拉門區隔,藉著水平線條的延伸,一方面維護視覺穿透的彈性,一方面烘托日式和風簡雅的寧靜氣質。二樓全數規劃為主臥室兼書房來使用,臥室落地玻璃門外有著防盜設計連結寬敞露台,保留與戶外對話的休閒感,書房位於樓地板下降三階的另一端,豐富的櫥櫃設計不只滿足藏書,必要時也能當作更衣間使用,分擔主臥室不足的收納機能。如果說環境能改變人的性格,而家正是自我生活態度的象徵,透過最佳的空間配置,人們不但可以從中發現生活的種種趣味,更能預想未來的無限可能。
廚房, 臥室, 現代風, 老屋裝修, 全能住宅改造

累積知識與新知 成就深厚的美學涵養 室內設計這條路要能走得長久、走的穩健、永遠讓自己立於趨勢的前端,最重要的,就是設計師本身絕對不能懈怠、不能自滿,否則思考的邏輯就容易走進死胡同,無法突破現有的條件與限制,當然也就無法為客戶集思廣益,打造理想的空間藍圖。有鑑於此,藝堂室內設計-身兼設計總監與負責人的李燕堂特別重視自身所學的再提升,利用最新的專業書籍、網絡資訊、甚至是深度旅遊的機會,建立豐富的資料庫;同時不斷累積、更新自己對美學的感受力與創意的爆發力,他深信:設計師是專業人士,而業主們都是不折不扣的專家,要想繳出亮麗的成績單,唯有第一手的資訊,才能創造第一手的設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